再見溪谷

吉田修一

 

這本書已經看完很久了

但是遲遲沒有寫心得

這本事實上篇幅不長是短篇小說

並且故事內容很懸會讓你一口氣看完它

我記得當時我事實上花了一天的時間就把它看完了

 

一樁殺人事件

讓人開始追根究柢這些人的過去

這個過去真是太過險惡

讓我不得不驚訝

男主角高中時是棒球隊的

棒球隊的男生與女生在休假日玩樂

之後帶了兩名女生回去他們的社團的休息室

強暴了其中一個女性

之後該作的處分當然都判了

當是女方呢

為了不要讓人知道又轉學

以為可以平息到結婚

沒想到要到了結婚男方查到這件事情

雖然表面上男方說不介意這種過去的事情

但是結婚後還是有疙瘩

女方在那段婚姻生活過得很不快樂還被暴力相向

走到哪都會有人知道被強暴的事實

已經被貼上強暴標籤的她

沒有人可以接受她

最後

接受她的居然是強暴她之一的男主角

他們同居

在這樁殺人事件裡讓記者去挖透了這樣的過去

女方沒有原諒男主角

但是現在也只有他能接受這女的

裡面的台詞寫到

「我無論如何都無法原諒你。要是我死了你會幸福,我絕對不想死。

我不會去尋死,也不會從你面前消失。因為我消失了就等於原諒你。」

 

而記者詢問女方說 你們這樣在一起幸福嗎?

「我們不是為了幸福才在一起的」

 

殺人事件事實上也不是裡面的主旨 也只是讓這陳年事件回溯的契機

最後女方離開了

因為他們倆快要得到幸福了

但是他們不能在一起

因為他們約好一起不幸 因為有這樣的約定 他們才會在一起

雙方彼此之間有著要讓你不幸的枷鎖

之後卻感覺差點要幸福

女方決定離開

也代表著女方原諒了他

 

這到底是多麼扭曲的感情

但是這也很現實

誰又能接受被強暴的女人呢

表面上說我接受你的一切的漂亮話

但是真的面對時 還不是會想到他被別的男人強暴過的想法

而最後 不可能在一起的兩人在一起了

可能就很像斯德哥爾摩症候群那樣吧

最後還是原諒了

 

真是很耐人尋味的故事

故事中穿插著追查過去的事件

讓人感覺很刺激 很想要一探究竟

事實上一開始也不知道與男主角生活的那女性是這樣子的過去

而在追查事件時 我也沒有想到就是同居人

當真的確定是她後 真的會感覺很震驚

 

書皮上面寫著

「因為寂寞,人會犯下多深重的罪孽?

 因為寂寞,人會渴求多虛無的幸福?

 十五年前的那樁罪,埋下的是邪惡抑或是幸福的種子?」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