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性戀文學閱讀心得

 

李岳華 (84) :紅顏男子。台北:聯經。

  在現代的社會中人們總是對同性戀帶有著排斥感或反感,但是我認為可以在茫茫人海中遇到和自己投契的人,又何必管他的性別呢,真的愛上了擋都擋不住。誰都有愛人的權力,他們並不是犯了滔天大罪,只是愛上了同性的戀人。這在傳統世俗的社會都是無法見光的戀情,他們只是衷於自己的感覺愛上一個人。我認為他們可以勇於面對自己的性向,才是真正的有勇氣的人。

  我所閱讀的這一本書是在民國84年時出版,當時還是一個很保守的時代,可以在那個保守的時代中撰寫同性戀文學讓我相當佩服。本書的作者是男性,所描寫的同性戀是男同性戀者。我也在找尋書集時,發現多數出版的書男同性戀是男性作者,女同性戀是女性作者。這也驗證了他們是將自己真實的情感化為文字,讓人更能了解真正的同性戀。而我選讀的這一本書是由好幾篇的短篇故事集結而成,在故事中所碰到的問題不外乎是三角問題。在最後總是會因為為了結婚生子傳宗接代而不得不和同性的戀人分開。因為這樣傳統的習俗,被現實所逼而分離。看著看著我都想真的同性戀的戀情就沒有辦法有結果嗎?

  在故事中的同性戀者常有著纖細的性格,有人曾說這些較女性化的男性是上帝將他們的靈魂錯放在男性的身體裡。我們總是認為柔弱脆弱只有女性的權力,常說男人有淚不輕彈。我看到了脆弱又害怕寂寞的男性,他們沒有在女性上找到慰藉、找到安全感。在與他親近的男性中找到了可以慰藉寂寞中的自己的人,他們愛上的人只是錯了性別,但是卻是真正可以慰藉他的人。我們常常看到新聞上總是上演著誰又離婚、家暴、外遇等問題,真的同性別就能幸福美滿嗎?雖然這問題不管在哪一方面真的都是未知數,但是真的結婚了就是好嗎?在故事中有一段話讓我印象深刻「世上少了兩個寂寞的人,一切都將美好…」。看到這一句很認同,戀愛了少了兩個單身的人,一切都會變得更美好。同性戀也是一樣的,也是一樣的戀愛,雖然最後可能還是會無疾而終分開,但是能讓你幸福過,不就是一個好的戀愛嗎。

  閱讀完這本書後,對於同性戀的感情和心理讓我有更深層的了解。看著他們談戀愛的心情,也和一般男女談戀愛是一樣的。閱讀著書中同性戀者的故事,像是陪他們一起經歷過這場戀情一樣,讓我了解了他們心理的想法。而閱讀他們的故事也是我們能快速了解他們的方法,而不是只是聽研一些片面之詞。同性戀的他們跟大家沒有什麼不一樣,也是一位害怕寂寞的人想要幸福的人。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