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22274-1lql.jpeg     

 

胡桃的部屋

松下奈緒主演

一開始會看是因為松下奈緒和竹下景子共演

第一集看下來真的有狗血(?)

今天一連看了二三集 就讓我想要來寫一下劇情心得

可能因為網路上沒有甚麼關於這一部的資料沒有劇透 就驅使我繼續看下去 

不然我如果看完全部劇情發展後就不會想看了XD

 

這一部是改編自向田邦子的作品

也是日本第三次翻拍這部作品

有趣的是在第二次翻拍時是竹下景子擔任桃子這個角色

而在第三次時就飾演媽媽的角色

不知道之後第四次是否是松下奈緒演母親呢 但是這大概還要過二十年後吧XD

 

[官方劇情簡介]

  本劇改編自向田邦子的同名小說《胡桃屋》,她曾執筆編寫過《宛若阿修羅》《あ・うん》等多部劇本,在小說及散文界也頗有建樹。

1981年8月22日在去台灣旅行的路上碬碠碣碤,因空難而喪生。《胡桃屋》在她去世的五個月前發表,是她的代表作之一蜪蜙蝀蝁,

並改編為電視劇由石田步主演1982年在NHK電視台播出,之后1989年由竹下景子主演在TBS播出緆綣綩綠,此次是第三次被拍成電視劇。

本劇故事發生在十九世紀八十年代,泡沫經濟破滅之前的日本東京。講述了父親因失業而人間蒸發寧寢寥察,認真又有點笨拙的二女兒桃子挑起重任,

代替父親為了保護全家人而努力奮斗的故事。母親因為父親的背叛而失魂落魄,姐姐同樣因為丈夫搞外遇而苦惱,妹妹一心想釣個金龜婿,弟弟一直苦于找不到工作。

家里每個人的煩惱就像核桃里的小屋子一樣,一個個逐漸清楚明了起來。桃子自己也對父親的部下——有婦之夫都築產生愛意,有所動搖,雖一心想要挽回全家的幸福,

但......本劇直面棘手的男女關系和親情的羁絆,以為了家庭幸福而努力奮斗的主人公桃子為中心,通過向田作品中一貫的幽默以及辛辣諷刺的筆觸,

描述了一個于當代亦常見的家庭故事。敬請期待。

 

 

 

先來看看 [人物關係圖]

322275-2bxb.jpeg    

爸爸 被裁員離家出走 住在女人家裡

媽媽 第一集還表現得很正常 一心一意等丈夫回來 結果到第二級就開始失控爆走

長女 結婚五年育有一女 老公外遇

二女 桃子 本作的女主角 想代替爸爸守護這個家

三女 想要釣金龜婿 在醫生男友面前欺騙出家庭的完美形象

四男 普通的大學生 對未來和工作迷惘

同事 都築先生 妻女回娘家分居一年 幫助桃子分擔煩惱

 

寫到這邊 覺得真的是一個很狗血的劇情

我只能這樣子定位這齣劇了XD

我也不知道我怎麼會有心這樣繼續看下去XXXD

 

我覺得劇情發展說老套真的很老套

但是看到發展時還是會覺得很驚悚

這一部已經是翻拍第三次了

可見他的劇情真的很經典吧

 

幸好這一部只有六話 如果是台劇這樣的劇情真的可以演兩百集呢

來講講劇情 實在事很驚悚?XD

 

爸爸因為被裁員之後開始失蹤 想要自殺的他 被恩田節子帶回去家裡住

兩人住在一起起先沒有感情 之後恩田漸漸對爸爸有好感 不希望他離開

事實上就目前我看到第三集而言 我還真的不知道爸爸在想甚麼

家庭給的壓力太沉重 不想再回去那個家吧

 

母親在第一集的時候還很鎮定 到第二集就開始爆走 狂吃東西亂買東西

行為也開始怪異神經質 媽媽每次要爆走失控時都會有特殊的配樂

搞得讓我看得都覺得很驚悚 我只能說竹下景子真的很會演

 

恩田節子 這女人也很奇妙 可能是一個人住久了 

遇到爸爸那樣耿直(?)的男人慢慢的就打動他 也讓他覺得兩個人住也不錯

除了晚上關東煮店的工作 也開始作化妝品推銷的工作 希望賺多一點錢能倆人住大房子

最驚悚的還在後 他到桃子家作推銷 當然家裡只有母親一人 他是知道這是爸爸的家的

這畫面很詭譎很驚悚 (我居然一直用驚悚形容家庭劇~

 

都築先生 是父親公司的部下 告訴桃子夫親的去處

與桃子聊天分擔煩惱 在桃子心情低落時鼓勵他

看似兩個人有在一起的機會 害我都很喜歡都築先生這角色

結果在下一秒 都築先生回家 離家的妻女都回來了

桃子自己也沾染上了有婦之夫呀(汗

 

可能只有六話的關係 所以劇情的發展都很快

上一秒這樣 下一秒居然就這樣的發展

 

 

[第四話]

桃子戀愛的心情 工作也相當勤奮

才剛戀愛 都築先生老婆就回來 搞屁呀XD

我覺得他老婆都離開一年了 他有女友也應該是正常的吧(雖然才剛在一起

老婆便拿出奇招「我身體不好」 體弱!!  

雖然老婆自己說兩個月前就發現 都築先生就問怎麼不早說

他老婆自己也知道用這招很卑鄙所以沒說 但是你現在還是使出這招了!!

 

原來恩田節子結過婚還有一個兒子 結果現在變得那麼落寞

我想爸爸會更想跟他一起生活吧 彼此之間都需要慰藉

爸爸也知道節子對自己的感情 但是也無法回應她

爸爸之後就不告而別 但是也沒回到自己家 也只是在外面遊蕩

節子也在隔天工作時 回想和爸爸的點點滴滴 發現不能沒有他 便衝出門去尋找爸爸

看到在雨中找到爸爸的節子 我真得也變成西望他們倆個能一起生活了 

有一種反正媽媽也還有兒女相伴 節子也只有一個人 跟節子一起互相扶持也很好的想法

 

 

結果妹妹率先被揭穿她的謊言

醫生男友的媽媽去調查他的事情 把他家人的事情都翻出來

結果順便也讓家裡的人都知道事情的真相

大姊的老公有外遇 二姊是小三 小弟在餐廳打工

三姊妹還因此大吵鬧起來 媽媽就潑水讓他們冷靜 這時候的竹下景子很有鬼太郎之妻小怒的樣子XD

 

一直崇拜的爸爸突然被裁員 還不回家 讓弟弟很失望

覺得去當廚師學有一技之長不會像爸爸那樣

 

大姊決定去抓姦 打電話給桃子說很猶豫要不要去 

結果之後才發現是媽媽接的 媽媽就叫他去說他為時未晚

那時候沒有手機只能打公用電話呢XD

 

桃子決定和都築先生做個了結

在決定告別去付帳的桃子 都築先生抓住了桃子的手!!!

而「我會和妻子離婚的」 必備台詞馬上擊出

桃子的心也因此軟化了

下雨天也合情合理的去了旅館 但是也只做了擁抱XD

 

回到家裡 媽媽好像復活了 像以前一樣煮飯 可能是因為大姊的緣故吧

愉快的一起和媽媽準備晚餐

但是 下一秒

桃子打電話給都築先生 結果是他老婆接的 馬上掛掉

愉快的時間果然只有一下子呀~

這些事情都在一天發生 真是太猛了

 

 

 

[第五話]

一開始的劇情 該發生的也都繼續發生著

大姊抓姦 發現外遇後的老公很痛苦 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內心裡還是想相信

小妹連絡不到醫生男友 還是喜歡著他 決定寫信去

桃子打算與都築先生結束關係 都築先生希望桃子能等他

 

接著來的是 頂尖對決

媽媽VS節子

媽媽到節子的住處去

說是來把三田村(爸爸)託付給節子

這樣戰戰兢兢嚴厲的說話 好像隨時都會爆炸一樣

講完漂亮話後結束頂尖對決 

媽媽一出門就遇到爸爸 對視了幾秒

就這樣走過去了

 

這集真是老梗大雜燴

外遇的忙解釋 想離婚的離不了

小三搖擺不定

 

今天媽媽買了胡桃 也講了胡桃的意義

胡桃 堅硬的胡桃 要用胡桃鉗才能打開

沒有打開你不知道裡面有什麼 以為是有飽滿的肉 但是也有可能打開來是空的

每個人自己心裡都可能有個胡桃 無用之屋的門 有個甚至連自己不知道的屋子

大概就指內心的黑暗面吧 內心深處的秘密和想法

 

是說看到媽媽的轉變我覺得有點快 但是也過了兩個月左又變成很堅強了應該算正常嗎?

害我都覺得媽媽有點在裝腔作勢 講漂亮話呢

但是都已經要完結了 的確不能在繼續發瘋了

 

在溫馨的胡桃話題 和媽媽的心情訴說之後

隔天 爸爸來找桃子

爸爸叫桃子忘了他 他已經沒有辦法再回家了

桃子也發現爸爸的無用之屋的門已經開了 在爸爸的那個屋子裡 沒有家人

最後爸爸就這樣離開了

節子回到家 發現西裝不見了 緊張的想說爸爸是不是離開了

爸爸回到節子家 說把那些東西給丟了 並說了:我回來了

這也代表爸爸要留在這裡的意思了 這樣也好 我也不想要節子一個人生活

 

之後桃子也很乾脆的和都築先生分手了

唉 虧我那麼看好都築先生

 

接著就 半年後~

大姊要離婚了

小妹和男友重修舊好

小弟開始在各家公司面試

媽媽開始作一些縫製浴衣的工作 也開始注重外表

(搞得像最後一集一樣)

但是最後當然不只是這樣

桃子看到媽媽與男人幽會 看面貌應該是爸爸 跟蹤他們 他們進到一個建築物內

從預告看來

下一話又會有一堆事情發生 果然不可能那麼祥和的結束呀




[最終話 第六話]

我都邊看邊打心得 (很即時? 所以搞得這篇心得文一大串XD

等等看完要來一篇總心得!!

桃子看到爸爸跟媽媽見面 心情也開始低落不知道到底是怎麼回事也一直避著家人

原來同事那對男女交往了 本來那男生還是喜歡桃子的 桃子也都不搭理他 那倆人再一起也不錯 強氣女X弱氣男

原來上一集爸媽走進去的建築物是HOTEL 真不像欸 以前的都長那樣吧XD

大家開始為爸媽的見面而煩惱 明明就離婚了為什麼又會變這樣呢

大姊說:媽媽最近變漂亮了 說不定是他內心的核桃 那未知的房間的門打開了

桃子很生氣的說:可以就這樣隨意打開隨意改變嗎 這樣家人算什麼

桃子為了家人這一層面 放棄了和都築先生在一起 而現在其他人呢?

 

另一個女人節子 想要買一棟獨棟的房子 想要跟爸爸一起生活 想要和爸爸結婚

她知道爸爸有在和媽媽見面 原本想要有家人的感覺的她 越來越貪心

想要更多的未來 拿著刀指著爸爸 最後還是沒有下手

 

桃子生氣的問媽媽為什麼要和爸爸偷偷摸摸見面 怎麼都沒有想過家人

媽媽:桃子你可以離開這個家 這些日子都麻煩你了 你可以解脫家裡的束縛

 

下一幕又回到節子家

節子拿著刀打算自殺 爸爸起身阻止她 而昏倒 

送醫後說是高血壓產生腦溢血 今天晚上是關鍵....

節子下跪道歉 媽媽叫他一起留下來等爸爸醒

隔天爸爸脫離險境 但是再也沒有醒來

之後節子和媽媽都去照顧爸爸

在醫院一陣深談 我想他們有達到彼此的共識吧

 

小妹的醫生男友的母親叫他去相親 男友說如果你家裡穩定下來我們就可以在一起之類的話

之後小妹就一邊幫他把咖啡加方糖 一邊說著家人的回憶 把方糖全部加完後

說:家人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不管是怎樣的一面我都接受 你這個只會聽媽媽話的戀母控 

 

大姊也跟她老公和好了

而節子將爸爸在她家的東西送還給桃子

也告訴桃子說她要去找她離婚的先生和14歲的兒子 回去好好讓他們罵一頓

 

桃子在公園遇到都築先生一家人

她告訴都築先生爸爸回來了 一家人現在很幸福

我想這也是正式揮別了這段戀情

之後就剪短了頭髮 這假髮真是自然

a01.jpg  

 

時間很快的 一年後

小妹和醫生男友結婚 (可能是被她的那段發言折服了吧

桃子決定把這個房子給賣了 好還債和爸爸的醫藥費

弟弟也找到了好工作 大姊一家人也很幸福

媽媽也盡心照顧爸爸 桃子也發行了自己的繪本

節子也見到了家人 繼續很認真的在關東煮店工作

 

最後大家都沒有分裂

只是經歷了這樣一連串的事情

家人之間的羈絆更牢固 就算分別在不同的地方也還是家人

 

 

 

[總心得]

桃子一直想要守護這個家 而一再的讓自己承擔和犧牲

但是也是因為她的堅持也讓媽媽恢復並更堅強

 

在那一年所發生的一連串事情 裁員 外遇 離家出走

在這時大家開起了自己內心胡桃中的未知房間的門

當這些黑暗面一一浮現出來 而這一連串的問題

更加深了之後家人之間的羈絆

也變得最後好像沒有壞人和悲慘的後果 喜劇收場

 

是說看完我沒有很想去看小說 或許可以更理解大家的思維

但是這樣的風格真是曲折又抑鬱呀XD

 

我覺得每個人看過的感覺應該不同

我很主觀的把我所看到的寫下來 

說要寫個總心得我都覺得有點難XD 

看完真是五味雜成呀

因為最後喜劇的結局 讓我也沒甚麼好說的

感覺如果是悲劇好像能說的話可以更多XXXD

感覺最後就很正向的結束呢

 

是說最後結尾桃子還沒有歸宿

我就想說看來就直接接鬼太郎之妻當向井理的老婆囉XD

如果二十年後松下奈緒可以演媽媽這個角色 我一定會看XD 

(希望二十年後我也按部就班追日劇)

我覺得媽媽這個角色演技真的要很好 不管是內外都要兼具呀

竹下景子飾演還會看到最後讓人摸不清楚的不溫不笑到底是真的還是假的XD

 

然後要說一下小妹 臼田麻美 的短髮好好看~

應該是那個年代很流行的髮型吧

節子和桃子的同事都是這樣的髮型XD

a02.jpg  

 

然後一定要說一下他的配樂

配樂果然是一齣劇的靈魂之一

雖然只有六話 但是這一部的配樂也深植人心

音樂也跟著情緒一起在起伏著

 

主題曲 「町」 歌:阿部芙蓉美

水管原曲的都被刪光了

只有這種可以聽

就加減聽一下吧XD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