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同棲生活

吉田修一

 

我差不多都已經把吉田修一的書都看得差不多了

真希望以後有機會可以每一本都收藏起來

這大概是我第一次看書看一系列作者的書那麼勤快吧XD

 

 

同棲生活 事實上已經看完好一陣子

遲遲沒有寫心得

但是發現還書的日期逼近了

那我還是勤快一點把心得寫一下紀錄一下

 

 

我覺得這個故事也可以當作是很無聊的故事

也可以把它當作是很有深意的故事

因為就五個有一層似有似無關係的同居生活

似有似無怎麼說呢

就算突然把這個人抽離這個家 我都不覺得影響

但是這五人之間又維持著微妙的平衡感

如果抽離了 又會破壞掉一種平衡

可是也不會對生活有很大的影響

 

 

而這小說寫作的手法比較特別的是

他以五個人的角度來分章節

而以該章節的人物來以第一人稱敘述事情的發生

所以有時在講自己的事情 但是又默默地在推進故事的發展

而這個故事如果你斷斷續續看 你會覺得這故事很普通很無聊

但是如果一鼓作氣地看完 就真的會覺得很充實

我推薦我朋友看 他一開始慢慢看 看到第二章節就想放棄了

我就跟他說了一些書中一些很奇妙的點

就引起他的好奇心在一天中把這本書看完了

我讀這本書是花兩天晚上睡前讀物的時間把它讀完的XD

 

 

故事有很多詭譎的奇妙的點

像是大學生杉本良介 到東京來讀書

他父親答應他離鄉讀書的原因是 他可以認識不同地方的人 說不定會認識北海道魚夫的女兒 之類的

有一段良介 想起爸爸這段話

就對向他問路的陌生同學說 你爸爸是做什麼的 同學說公務員 再問他哪裡的 就回說OO縣的

而良介就在內心OS說 爸爸我認識OO縣公務員人的兒子了

這個想法事實上很有趣

就會讓人覺得好像在收集認識不同的人

或許這些人對你的人生不一定有幫助 但是又增加了另一層的世面

讓我覺得這一段很趣味

 

 

沒有工作 整天等著明星男友的電話的 大垣內琴美

他與男朋友的相處真的很特別

但是男朋友也是為了他而上來東京

看起來有些天真爛漫 但是內心也有很多想法

而他所待在的客廳 是大家共同的生活的中心 類似像交誼廳一樣

在他經常在那裏 感覺就像給客廳一個特別的氛圍

在客廳這個場所維持著特別的平衡

他的其中有一段是讓我印象深刻的是

他想知道隔壁到底是在搞甚麼 認為是搞色情行業 很想把對方趕走

很積極的 還叫良介去假裝是客人 最後才知道是算命的行業

而這邊看起來琴美式很不能接受這種犯罪噁心的地方

但是在結尾時 他和大家都知道直輝所做的事情

可是還是沒有說要把直輝趕走

維繫著這微妙的平衡感

 

相馬未來

感覺是有很多想法很多夢想的幹練女性

但是內心卻藏著很多不同的變態心理(?)

當他晚上睡不著的時候 他喜歡拿出許多強暴畫面剪輯成的DVD

而他也是最先覺得小漥悟是個有問題的人

但是當小悟把他的DVD蓄意洗掉後

原本是非常生氣的 但是最後還是原諒了小悟

感覺像是小悟另一方面解除他對於看DVD的偏執

自己無法拿出勇氣捨棄 別人幫他捨棄了

 

小漥悟

是個男妓 他突然闖入了四人的同居生活

他這個人真的很特別又很詭譎

讓我看到他的章節時覺得他很恐怖

其他四個人 對小悟都是不同的看法 因為小悟對四個人玩著不一樣的友情遊戲

對待每一個人的方式都不同 談話的方式 編的過去經驗

雖然是同樣的人 但是四個人卻對他的想法是截然不同的人

友情遊戲 讓他塑造出不同的形象去討好別人

而他自己也早就看出來這四人都懷有不同的奇怪的點

但是也沒有提出來的維持著這個平衡

另外其中我覺得很恐怖的是

小悟常常晚上沒回家時都是闖入別人家生活

在主人不在家時 他順理成章的進去

沒有被發現 在那個家待了半晚 喝了飲料 看了DVD

而離開時 也讓房間感覺沒被動過一樣

讓我覺得很恐怖 在你不知道的時候 說不定已經有人闖入你的家裡了

只是沒有拿走任何東西 只是使用過待過這個房間

這真是很詭譎的狀態

小悟這個人真是深不可測

 

 

最後一個人 伊原直輝

這個人看似是最無害的

生活很正常 工作也很好

而大家也都很依賴他

連琴美懷孕了 都希望直輝能去幫她跟男朋友說

或許因為他在裡面比較年長 所以也就得到大家的信賴

而這樣的人 隱藏著深不可測的壓力

我不知道直輝去毆打女性的原因

我只能說他壓力太大 而又希望有人可以揪出他來

但是沒有人

他的同居的朋友全都知道他是連續襲擊女性的攻擊者

但是沒有人說

直輝也很訝異為什麼大家都知道 還那麼冷靜的對他

他們不想要破壞這個平衡

而也不想沾惹到這種事情

雖然在客廳裡 是和樂融融的狀態

但是離開客廳後又是各自的生活

這也是他們對事情的冷漠

而直輝或許自己也知道這點 所以內心渴望他們知道他殺人 能對他說點甚麼

但是甚麼也沒有

大家還是像往常一樣

維持著這樣的關係

維持著這樣的平衡

如果誰抽離了 也不影響到誰

這若有似無的關係

 

 

書的結尾就到此 回到家 回到那和平常一樣的家

客廳像往常一樣 沒有人要打破它

每次看完吉田修一的書就這樣莫名的結束

而讓我都要在那裏反覆翻閱看我有沒有錯過甚麼

裡面很多玩味的台詞讓人印象深刻

如果我買了書 可能想幫書畫重點吧XD

 

在很早之前 我就知道這本本書有改編成電影《東京同棲生活》

但是看完書之後 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有人會說電影不好看

因為小說裡面除了劇情推動之外 很多該章節的人的內心OS

電影不可能在內心一直OS

感覺電影很難把內心不斷發出的語言表達出來

所以我看完小說後也就沒有想要去看電影了

 

 

這本書 推薦可以在短時間看完

拖長時間看就不好看了

非常耐人尋味 印象深刻地方很多的故事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