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1.jpg  

 

最後的兒子 吉田修一

 

看來我已經變成吉田修一的書迷

看到作者是他的書都想要借來看一下

說要寫心得 但事實上我也很不會寫

大概也只能講述一下故事吧XD

我覺得吉田修一的短篇作品很特別

每次看完我都會覺得 什麼就這樣結局了

想要著後續的劇情

但是好像也真的不用再多著墨什麼

感覺上是可以反覆的從文字中讀出端倪

讓我常常回頭看好幾次內容

才又讓我對這個故事有更佳深刻的了解

 

在 最後的兒子 這本書

是三篇短篇作品集結成冊

 

在書的封面是這麼寫著的

「都會不為人知的角落裡,正上演著奇異扭曲卻又透露著和協的黑色喜劇」

在社會的角落裡,每天都發生著事情,一些我們可能也猜不透的想法和行為。

但是就是這樣子不是一般自己的日常能接觸的,才讓人覺得特別才覺得有新鮮感。

 

 

第一篇短篇文章是

最後的兒子

男子與第三性公關同居的故事

男子利用攝影機來紀錄生活

可以在故事中不斷跳躍著不同的攝影片段

但是故事還是持續的進行著

而在有天母親前往東京的來訪

男子想要將自己的同居人介紹給母親

像是當作東京觀光特產 人妖

閻魔知道後留下字條離家

「我沒有權利讓你成為你家最後一個兒子」

意味著沒有後代的家庭

當同性戀者 真正有想要成家之時

才發現自己沒有辦法面對這樣的現實狀況

而男子也是在此認真的了解到底對閻魔是怎麼樣的感情

但是故事在此結束 沒有告訴我們他們的後續

讓我從文章中反覆咀嚼出他們的情感

把最美麗的留在此時 留在那用攝影機紀錄的生活裡

也可以在文章中同志的社會 所受到委屈

看完這篇也相當感慨社會

 

 

第二篇

碎片

感覺像是不同路的兄弟 哥哥返鄉所見的家鄉的故事

但是也有意無意的描寫出兄弟的情感

以哥哥大海的視角來描寫

寡言不善言辭的弟弟岳志

看著弟弟對喜歡的女性扭曲的愛

我都會想說這樣子的變態怎麼沒被抓

但是也就是這樣有別於哥哥的性格

也才能看到哥哥關心著弟弟的行為

而弟弟也將他的不滿發洩於改造的小屋上

在故事中感覺每一件事情的發生都是有意義的

不管是媽媽的意外而死 還是開始熱衷改造小屋

還有熱衷幫女友拍照 以及想要證明自己有能力可以養女人的自信心

不同的小事情 將故事集結而成

從這些不同的碎片中 拼湊出他們的故事

 

 

第三篇

WATER

描述高中游泳社男孩的故事

青春的故事 高中男生的行為舉止 故事內容相當有趣

異性的好奇 同性的友情 同性的愛情

故事中以游泳社為舞台 

有別於一般的普通高中男學生

增加了社團屬性 而讓男性間的友情更深刻

在努力練習取得更好成績之餘

也推進著這些男孩們的故事

其中一位發現自己是同性戀 對自己的好友出手

那一位男孩想要跟男主角訴說自己的性向時

說了 《白色之書》這個作品

白色之書是 Le Livre Blanc 尚‧考克多的作品 內容暗示父親與自己均為同性戀者的自傳性作品

男孩便說了書中這一段『若父親當時知道什麼叫作喜悅,那麼我便能夠避免不幸。這樣對雙方該有多好呢。』

這一句就也點出男孩的母親離家出走的原因

但是男主角並沒有讀過這本書 所以他也不知道這句話的涵義

或許男主角如果知道這句話的涵義 這個故事的發展又會不同了

男孩們之間的感情可能有所變故

也可能最後沒有辦法在游泳比賽奪冠

在這深不可測的青少年時期

很多未知的事情每天都新鮮的在發生著

角色設定是高中生 內容也比前面兩篇更加活潑玩味

青澀的青少年 熱血方剛的少年 青春的男孩

讓最後游泳比賽時 增添了不少刺激感和趣味

 

查到這一部作品有拍成電影 WATER 水泳

但是我沒有找到片源

希望之後可以找來看

 

 

 

如果以後有機會很想收藏吉田修一的書籍

我覺得他的書裡面很多文句都很有意義

都有讓我想把螢光筆畫下來的衝動XD

書這種東西 果然第一次看 和第二次的感覺會不同

這樣子的書可以反覆看 得到更多不同的想法

arrow
arrow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