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287.JPG    

 

冰點

作者 三浦綾子

 

這本書也是暑假前夕從圖書館借回來的

會借這本書是因為在看鬼太郎之妻時

水木茂的爸爸想當作家 而就在看完三浦綾子的冰點 讓他前往東京差點受騙 以為自己可以出書

如果只是單單一部小說 也不會讓人那麼容易激起作家的慾望

因為這部作品是三浦綾子的第一部作品 是在北海道生活的家庭主婦 因為罹患骨隨炎與病魔纏痛十五年後的作品

因為是一位平凡人的作品 更讓水木茂爸爸和其他許多激起了寫作的慾望

 

這本書實際上分為上下兩冊

而我當時在學校借的這本算是排版濃縮型的

DSCN8288.JPG  

兩面就有四面的份量 所以上下兩冊的內容就編為一冊

但是可能這是比較舊的版本 我記得早起的書都是這樣排版的

而現在市面上所販賣的都是上下兩冊一起賣的

 

這本書分為上下兩冊 可見其厚度

我是大概在中元節家裡拜拜時開始看這本書的

而在排隊購買堂本光一演唱會門票時 我大躍進讀了超過一半

便在剛剛趁勝追擊把全部看完了

所以這算是熱騰騰的心得吧XD

在讀完後 我發現三浦綾子之後還有出一本 續冰點

等開學再來借這一本

 

我這次終於有感受到暴雷的感覺了

以前我都覺得被雷結局也沒甚麼不好 

這樣能更快知道後續結果

但是這次真的有讓我有雷到的感覺 還讓我停滯好幾天沒有看XD

碰巧在網路上查到別人的心得 就發現原來是這樣呀

害我在看時就已經知道了 好像看的感覺就不同了

大概像是偵探小說知道兇手是誰繼續看下去的感覺吧XD

 

 

 

依照劇情來講 真的很符合我最近看的一堆扭曲的家庭劇

醫院院長啓造和他妻子夏枝育有一子徹一女麗子

夏枝在有一天想要與醫院的大夫村井偷情

而叫自己的三歲的女兒麗子出去玩耍

但是也還沒偷到情 只有大概言語的調戲就結束了

結果麗子居然遭受到人殺害

啓造很難過 居然在他出門的時候發生這種事情

夏枝內心也覺得很自責 都是村井大夫的關係才發生這種事情

 

之後抓到兇手 兇手因為老婆過世 家裡一個月大的嬰兒哭鬧不停 使他奔出家透透氣 

而看到麗子並誘拐她到河邊 麗子一哭泣便想起家中的嬰兒 讓他更煩躁 就失手掐死了麗子

被抓到的兇手沒多久就自殺了

 

夏枝在麗子被殺害後就太難過就一直住院好幾個月

出院後就突然想要領養一個女嬰兒

大概是想要解喪女的痛心吧

啓造很不諒解 女兒才過世沒多久 就要領養

「愛你的敵人」 是啓造年輕時常掛在嘴邊說的話

婦產科的高木醫生便開玩笑的問他要不要領養兇手的女兒

啓造當然不願意 

但是當他看到妻子夏枝脖子上有吻痕 就讓他激起領養兇手女兒的願望

他想要報復夏枝 要夏枝養兇手的女兒 這樣在知道真相後就能看到夏枝痛苦

我覺得這真是一個長遠的計劃 為了這個要埋藏這個秘密那麼久

 

之後順利領養兇手的女兒 並命名她為陽子

夏枝對陽子的照顧無微不至 把她當作親身的一樣養育

我想喪女之痛 讓夏枝激發了她的母愛 也就將陽子視為麗子的代替品養育著

而啓造在陽子小時候時都對陽子很冷淡 因為他內心知道她是兇手的女兒

 

故事的進行我以為會很快速

可能一下子陽子就會轉為大人了

是慢慢的進行著

在家庭的互動中 也可以看出夫妻之間的勾心鬥角

啓造內心一直想不想讓夏枝好過

所以在故事中可以看到很多啓造內心的獨白

陽子是一位很討喜的小孩 所以大家都很喜歡她

 

但是大概在陽子小學三年級時

夏枝突然在啓造的書房發現啓造寫給高木醫生的信

才得知陽子是兇手的女兒

非常難過啓造這樣欺騙她 

夏枝開始對陽子很冷淡 很多事情都開始不理陽子

陽子雖然有受委屈的感覺 但是沒有怨言

 

在陽子小學五年級時就發現自己是領養的小孩

但是不知道自己的父母是誰

 

在這期間 哥哥徹都對陽子很好 也會幫助陽子很多

哥哥在國三時發現妹妹是被領養的 還是殺害麗子兇手的女兒

徹覺得陽子很委屈 這不是她能決定的 

為陽子抱不平 覺得父母很惡劣 

為了幫陽子出口氣 便交空白卷不考高中 一年之後才又考上高中

 

在徹就讀大學時 將他的好友北原介紹給陽子認識

徹自從知道陽子不是自己的親妹妹 在情感上的感覺就不是兄妹了 

但是父母反對徹娶陽子 當然是不想把兇手的血液留在自家

徹覺得自己如果不能娶陽子 那就把她介紹給信任的好友

 

夏枝的性格相當扭曲 認為自己很漂亮 便想要誘惑北原

但是北原不理睬 夏枝感覺受到難堪

而就百般刁難北原和陽子交往

並在最後在北原和陽子面前告訴他們 陽子是兇手的女兒

北原並不相信 說要去找高木醫生求證

陽子受到嚴重的打擊 覺得自己深深的有罪惡

在得知過幾天 寫了遺書自殺

大家發現後馬上去搶救 

因為北原去找高木醫生求證 高木醫生才坦承那不是兇手的女兒 

高木醫生覺得啓造是為了要報復妻子才領養兇手的女兒 這樣夏枝太可憐 所以便給他別的孤兒

而啓造也相信高木沒有騙他 夏枝發現信時也覺得高木講的話一定沒錯

這個故事的發展 就建立在彼此之間互相以為的信任 而展開

花了一個禮拜的時間搶救陽子 終於陽子醒了過來

故事的結尾就落在這裡了

 

 

在故事中可以看到很多人內心的獨白

啓造事實上慢慢的在改變 他從一開始對陽子冷淡

慢慢的被陽子的天真爛漫貼心行為 讓啓造也淡忘了她是兇手的女兒

看著啓造這二十年的心理掙扎 一開始的報復妻子 到釋懷接受陽子

 

 

夏枝一直為了自己的美貌沾沾自喜 也不服輸

我想在書中我最討厭的角色就是夏枝和村井

夏枝失去女兒固然可憐 但是一直藉著自己的優越感在誘惑人

從村井到北原 夏枝只是想要贏得別人的讚美 想要大家都拜倒在她石榴裙

並且因為是醫生娘 她自己的父親也是醫生 所以更加優越感強烈

而夏枝再發現陽子是兇手的女兒時 態度也大轉變

讓我覺得這個人真是反目無常

說要領養的人也是你 疼愛陽子也是你 對陽子使壞也是你

啓造慢慢的接受陽子疼愛陽子

夏枝反道是開始討厭陽子

倆人有著強烈的對比

 

徹的行為我也很敬佩

他儘管知道自己的妹妹陽子有這樣的身世

但是他還是全心全意的待陽子好

陽子從小徹就一直陪伴在他身邊

如果陽子沒有徹一定會過得更不幸福

 

陽子這個人個性真的很好

我想就是因為太好了 所以啓造就常常懷疑真的是兇手的女兒嗎

兇手的女兒會那麼可愛嗎會那麼友善嗎

之後夏枝知道實情時也是有同樣的想法

而陽子在故事中也真是讓人喜歡的女孩 

很多事情想法都很獨立特別

反到現在讓我覺得陽子也太完美了吧 個性那麼好又聰明

結尾有說陽子是一位物理教授的女兒 

看來果然是基因的問題了XD

 

 

 

 

我前面所說的暴雷 就是 陽子不是兇手的女兒

這大概事故事中埋到最後的梗

而我居然是在他們領養陽子時我就知道了

所以我覺得我在看故事時 心情就不同了

就會想說甚麼時候會被發現 甚麼時候才會解答

但是真的看到結尾時

看到陽子的遺書和她自殺到救活

都讓人感覺到很震撼

從覺得陽子不值得一死 到希望陽子快點被人發現她自殺 最後希望她被救活

就算已經知道結果 透過文字上看的感覺果真不同

 

 

 

看完之後我也真的感受到了 三浦綾子 寫作的筆觸

背景設定在北海道 很多的場景都是在戶外 戶外的杉木景色和雪景

我覺得這在日本其他地區可能不見得出現

而在雪地的場景 讓故事的感覺又更加虛幻

也因為是在雪國 所以有很多事件的發生也是要在北海道才能看到

雪景又更襯托出了故事

 

 

書名的冰點

是指陽子的冰點

也就是罪惡

個性那麼好的陽子 也是有會生氣難過絕望的時候

而身為兇手女兒的實情 讓她產生了罪惡

也就是她的臨界點 她的冰點

 

 

續冰點 

應該是以之後陽子活過來的生活來描述吧

但是又分為上下冊 

又是一個很龐大的故事呢

我想或許會寫兇手真正的女兒的去處

或許又還是會和啓造他們家沾上邊呢

等之後再去借來看

 

書中有很多引人省思的地方

也有很多美麗令人深刻的句子

真是難以想像這結構那麼嚴謹的故事是出自一位平凡的家庭主婦之手

難怪當時在日本造成了那麼大的轟動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冰點 三浦綾子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