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N8261.JPG  

第八日的蟬

作者 角田光代

 

是在暑假前夕在學校蒐羅要借回家的書之一

當時會想借這本主要是因為印象中井上真央好像有拍過這部的電影

我想說有拍過電影應該很不錯

之後回到家看到書背寫的劇情介紹

更是讓人想一探究竟呢

 

而我就在香港旅遊的這四天看完了它

大概是到第三天就把書看完了

原來我看書的速度也可以很快呢XD

上次速度驚人看完的是「惡人」

 

我邊說劇情邊說感想吧~~

 

母愛感覺真是偉大

就算不是親生的 也能激發出那強大的母愛

強大到綁架她後愛著她 帶著她逃脫

 

希和子與有婦之夫秋山相戀 在這期間也有懷孕 但是秋山說還不能與老婆惠津子

便在秋山的遊說之下墮胎 而惠津子不久生下了一名女嬰

在墮胎之後 又發現對方家裡有小孩 希和子原本只是想要看看小嬰兒的長相

結果一見到小嬰兒激起了她的母愛 失去孩子 失去愛 她便綁架了那嬰兒 

不停的編織不同的謊言逃亡著 並將原本名為惠理菜的女嬰命名為薰

我想因為日本沒有身分證這種東西 要捏造自己的名字感覺是滿容易的

希和子在前年時因為父親過世有大量的保險金 還有之前工作賺的錢

有了這些錢 對於要逃亡的人真的相當方便 投宿旅館 買日用品 欺騙自己的好友

編織著不同的故事不同的原因

故事中他遇到了不同的人 但是與他們接觸頂多只有幾日

我起先還滿習慣的會想知道那這些人後來怎麼樣了呢 想要知道他們的後續

但是作者在很後面很後面才提及 連我都快淡忘他們了

或許因為他們對希和子來說只是過客 希和子沒有想到他們 他們便不再出現

 

在快要走投無路時

他打算投靠 AngelHome 這個機構

必須放棄財產放棄身分 在那裏吃住

感覺應該算是變相的宗教團體

機構裡只收容女性 還為你取一個新名字

並且這機構對於外來的報章雜誌都不能帶入

所以對希和子來說真是再好不過了 不會被人發現他是綁架犯

在AngelHome的生活很奇妙 感覺像真是異世界一樣 裡面有很多莫名其妙的規定

好像也就被像關在裡面一樣 裡面也有一些小孩 小孩們也在裡面學習

希和子和薰在裡面過得很安穩 住了將近兩年半

但是因為收留的都是女性 就有外面的人發現女兒行蹤不明 說是AngelHome誘拐斂財等

希和子發現情況不對 如果越鬧越大 他也會無法自保

便趁一日偷走機構付食材費的費用 帶著薰逃走

讀到這邊時 我真的覺得希和子的頭腦真的很冷靜

也很明確的知道自己想要甚麼

在那個機構中 感覺上會漸漸被同化

但是希和子一直都知道這裡不能長居 表面上很服從 內心還是不斷的在盤算著

 

此時的薰也已經兩歲了

兩歲說大不大說小不小 也是已經有記憶的歲數

因為在AngelHome是封閉的場所 對薰來說外面的世界是以前前所未見的

所以一開始在外頭薰對很多事情都很膽小很害怕

此時的希和子才發現自己將薰關在那種地方是錯的 

想要讓薰看到更多 更多不同的世界

母愛真是神奇呢

素昧平生 讓他們結合在一起

 

之後希和子和薰逃到小豆島

在AngelHome裡認識的女孩的家裡工作

在那裏的生活應該是希和子和薰最美好的時光吧

無憂無慮 每天都過得很快樂 薰也有陪他一起玩耍的朋友

就這樣安穩過了 大概住了兩年左右吧

 

當然安穩的日子不會長久 看到小說的厚度就知道不可能就這樣結束

在看小說時 我一直在想甚麼時候他會被抓到 被抓到會怎樣發展呢

到最後要被抓前 我都甚至還想 他們應該還是能逃過一劫吧

 

怎麼會被發現呢 是因為在有一次小豆島的祭典中

拍攝到希和子和薰的照片 好巧不巧獲得攝影獎並刊登在報紙上

發現此事時 希和子大概也知道自己一定會被發現的

而在其間他也沒有快速逃跑 他帶薰去照像館拍照

想要拍攝一張兩人的合照

只可惜最後在逃走前沒有拿到照片 

讓我覺得很可惜在這幾年中他們都未曾合照過

連最後一點的小確幸都不能拿到 就被抓走了

 

故事到這裡 進入下一個篇章

從薰長大開始講起

年齡設定是大學生的秋山惠理菜

敘述惠理菜的生活 並慢慢的述說著被抓之後發生的事情

惠理菜愛上了有婦之夫的老師 這一點是否跟希和子有些相似呢

被抓到後的敘述真是耐人尋味 以及惠理菜之後的生活 我都想說是否不被抓到惠理菜的生活就不會這樣了呢

但是如果她沒被綁架 她的家庭也不會這樣亂七八糟下去

讀到這邊我都很難判定誰是壞人了 我想最大的壞人是秋山先生吧 

 

希和子被抓 惠理菜一開始哭個不停 當然是不想與希和子媽媽分開

之後回到秋山家住也不快樂 媽媽惠津子很神經質 自從事件發生我想她就常常歇斯底里吧

我覺得秋山家也很扭曲 一開始綁架時沒有馬上抓希和子

是因為惠津子覺得可能是她在外面的男朋友所幹的 而又剛好那個男人當時也失聯

所以就開始追查那個男子 順利的讓希和子爭取了逃亡的時間

看到此處也就可以發現 秋山家 爸爸媽媽互相外遇 

在秋山先生與希和子時 惠津子也時常以電話恐嚇言語怒罵傷害希和子

這故事裡面的人真的都很扭曲呢

 

惠津子這樣神經病 之後惠理菜回到家當然也不好過 媽媽喜怒無常也不煮飯 都吃外食

而惠理菜在當時小學都知道他是綁架犯養大的女兒 大家都對她近而遠之

到了大概國中時 惠理菜開始去翻閱當時的事件內容 想要了解

當時看完的惠理菜 也就非常贈恨希和子

都是因為她把她的家搞成這樣亂七八糟的

 

故事中斷斷續續的交叉敘述著過去和現在

惠理菜遇到了當時在AngelHome和她是玩伴的千草

千草當時在機構是12歲吧 常常與惠理菜玩

千草說她想要寫關於AngelHome的故事

藉由千草的出現 也便繼續了解AngelHome最後的後果

一開始惠理菜不想理會千草

之後與千草相處久後漸漸的開始也想了解過去的自己

而在此時 她懷有老師的孩子

她決定生下來 我想這又是母愛吧 母愛的氛圍一直在書中出現

惠理菜原本想要墮胎 但是到醫院檢查時 當醫生說這孩子會在明年春天出生

當下惠理菜是多麼想要讓孩子看看春天 母愛威能大發

便決定生下來 並且也決定和老師分手

也就和千草展開回憶之旅

 

要去小豆島時

惠理菜在過去的景色映入眼簾 讓她想到了很多過去的記憶

看到這裡 我也在想是不是會遇到希和子呢

畢竟已經過了十年 希和子也已經出獄了

他們倆人沒有正面交鋒

只有希和子剛好注意到一個孕婦與姊姊要坐船去小豆島 僅此而已

 

結尾一段也是很母愛呀

希和子在港口要被抓走時 第一句吶喊的話不是「不要抓我」或是「放開薰」「把我的孩子還我」之類的

希和子是說「那孩子還沒吃早餐呢」

都要被抓了 還說這種話 看到時還真是有些鼻酸

 

 

 

來說說書名 第八日的蟬

蟬只能活七日 不會超過七天 七天之後就會死

第八日的蟬 是活到第八天的蟬

起先惠理菜認為 活到第八天的蟬很可憐 很寂寞 其他的同伴都死了

這或許是在影射惠理菜自己 多活一日的她 回到秋山家的時光 和希和子的時光 現在獨自一人的自己 相較之下很可憐

但是到後半段時 當惠理菜有了孩子後 想法也漸漸轉變了

第八日的蟬 多活一日 多看了一點東西 多體驗了不一樣的東西

有了孩子的惠理菜 想要讓孩子看看這世界 想要讓孩子春天出生 看看春天的風景

我覺得這和希和子當時從AngleHome逃出來 想讓薰看更多不同的世界想法相同

我覺得書上沒有明說第八日的蟬確切和本書內容的關係

所以這是我看完故事後的解讀

在書背中的介紹也寫到:

「蟬在土中七年,破土而出後只能活七天。但是若有一隻蟬可以跟夥伴不一樣,

獨活了下來,那麼她感受到的是孤獨的悲哀,還是看到嶄新風景的喜悅呢?」

 

貫穿全書的母愛 母姓

該說是扭曲的母愛還是真實的母愛呢

這大概是超越一般的母愛吧

 

我覺得我最近好常看這種很扭曲的劇情

胡桃的部屋和冰點也是相當扭曲

我怎麼了呀XD

但是我還是要說 這本書很好看

內容相當緊湊 故事一直循序漸進的發展

讓人很想一直看下去 看結果到底是怎麼樣

可以很快速的看完 推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第八日的蟬 角田光代
    全站熱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